按Enter到主內容區
:::
現在位置 首頁 > 漫步甲安埔 > 大甲 > 景點介紹
  • 友善列印
  • 回上一頁

舊大安溪鐵橋

舊大安溪橋
舊大安溪橋

舊大安溪橋鐵路部分於臺灣日治時期1920615日開工,1921515日竣工,公路部分於193410月完工。舊大安溪橋自日治時期即於台灣南北縱貫交通扮演重要角色。60年代隨著海線交通流量增加,鐵公路運量漸增,加上原橋老舊,拓寬不易,舊橋漸不堪使用。1975年(民國64年)於下游側興建新大安溪橋,台一線自此改道,舊大安溪橋卸下公路交通運輸承載責任,正式走入歷史。而鐵路橋則納入臺灣鐵路管理局「五大橋梁重建工程」計劃,於1987120日改線至上游側重建之新橋,至此鐵、公路共構的舊大安溪橋,完全不再具有交通功用,鐵路、公路皆成為廢線。2004年七二水災時兩座橋墩遭到沖毀,並造成部分橋面陷落,形成斷橋。

舊橋墩採用的石材,皆來自大安溪砂岩,石材質優、色澤溫潤,有質樸之美,是縣內碩存的石製橋墩。鐵軌旁曾設有三尺寬的行人通道,後來的公路是借用鐵路橋墩所舖設。早期省公路橋與鐵道並存,形成火車與汽車競速的有趣畫面。

相關圖檔

  • 市府分類: 文化藝術
  • 最後異動日期: 2020-03-11
  • 發布日期: 2019-12-25
  • 發布單位: 臺中市大甲區公所‧人文課
  • 點閱次數: 293